English

议案、提案与行政效率

两会随笔
200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吴纶卿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20余年间,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与此相适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参政意识和议政水平也日益提高。每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都要提出数以千计的议案和提案。这些议案和提案涉及的范围广泛,从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到百姓日常生活,几乎无所不包。这些议案和提案为法律体系建设,为一些重大决策的出台,为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起到了重大作用。

提出议案和提案,是人民代表行使权力、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有效途径。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大多来自基层,他们肩负着人民群众的重托,这种重托一定意义上正是通过议案和提案反映出来的。通过代表和委员提出的议案和提案,我们可以感受到代表和委员所具有的代表性。当然,议案和提案的内容,也折射了我们某些行政部门的行政水平及其效率。

在代表和委员的议案和提案中,有相当一部分反映的是来自基层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其中有的问题或与其相似的问题,在议案和提案中被多次提出。这一现象,说明我们某些行政部门的办事效率还需要大大提高。此外,在议案和提案落实的过程中,有的问题虽然得到了解决,但其产生的根源或环境仍然存在,亦即代表或委员所关注的“特殊性”问题得到了解决,但“特殊性”所反映的“普遍性”问题却仍未被触动。关键的一点还在于,如果有关行政部门能够认真有效地执行法律或政策,其中一些问题可能根本就不会产生,更多的代表和委员就有可能把他们关注的目光投向其他问题上去。

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行使监督权。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其监督权更主要是监督国家大政方针的落实和实施,比如国家财政预算、决算,法律、法规的制订,检查法律的执行情况,督促有关政策的落实和执行等等。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指向也莫不如此。

我国有12亿多人口,人多事杂,没有一个高效和运转灵活的行政办事体系,社会就不能协调地发展。而监督各级行政办事机构快捷、有效、合法地行政,是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职能之一。可以想象,如果行政机关的办事效率提高了,一些人民群众关切的具体问题总是大体上能够得到及时解决,那么,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议案和提案的内容,就会更加集中于国家的大政方针或进一步发展等根本问题上来,人民代表行使权力的能力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就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若此,则人民甚幸,国家甚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